阿根廷知名媒体专访我基地研究员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794

202291日,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潘震教授在江苏省南京市接受阿根廷知名媒体人古斯塔沃·伍的专访。双方就潘震教授的新书《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古斯塔沃·伍系阿根廷著名媒体人,《DANGDAI》(中文名:《当代》)杂志主编,著有《穿越中国的10134公里》一书。91日上午,他在参加了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环节《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新书发布会后,随即联系潘震教授并对他进行了专访。

 

采访一开始,古斯塔沃·伍针对该书提出了有关著书背景、目标受众等问题。潘震教授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际话语格局整体失衡。《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一书,旨在努力重建公正、平等的“符号性秩序”,通过构建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向国际社会诠释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世界文明互鉴搭建起一座人文交流的话语桥梁。

古斯塔沃·伍对该书的学术价值与理论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中拉人文交流目前仍面临着国家形象构建及文化传播与交流等问题,《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一书应时而生,通过讲述中国故事,以话语为“载体”向拉美民众和国际社会真实呈现新时代中国形象,有力推动了中拉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潘震说,中国与拉美地区虽然相隔甚远、文化迥异,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一致的,双方可以从环境、能源等共同关切的话语议题出发加强对话与合作,分享相关治理经验,谋求共同发展,并借助数字技术,拓宽人文交流渠道,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访最后,双方就《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西语版的出版合作、以及基地与《DANGDAI》(中文名:《当代》)期刊的合作达成初步意见,并一致决定将该期刊建为中阿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