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基地最新研究成果亮相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604

202291日至2日,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方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视频致辞。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周汝光作主旨发言,阿根廷总统顾问格里姆森、拉美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帕拉视频主旨发言。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出席开幕式,省外办主任孙轶主持开幕式,来自中拉政、产、学、研各界代表2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开幕式环节,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交流机制下人文交流的最新研究成果,潘震教授的专著《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隆重发布,吸引了国内外学者和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

《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的作者为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潘震教授。基地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江苏师范大学等共同建设,致力于讲述中拉人文交流故事、传播中拉人文交流声音。


全书由六大部分组成,总字数约十五万字。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江苏省对外交流的长期实践,结合对外话语平台建设实际,全面探讨了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问题,深入分析了多元话语主体等话语建构中的核心要素,并通过学术话语建设,向国际社会诠释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推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该专著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家软实力,如何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认可度,如何完善全球治理模式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方案。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内容综合江苏国际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实际,讲好国际合作园区故事、国际产能合作故事,打造大运河文化、水韵江苏等国际话语品牌,以话语为载体向国际社会真实呈现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形象。作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交流机制下人文交流的最新研究成果,该书的发布旨在进一步推动中拉话语体系建设,为中拉文明互鉴搭建起一座人文交流的话语桥梁。新书一经发布,很快就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密切关注。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践行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关于文明交流互鉴演讲精神的地方实践,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之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2019年在我校召开的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上成立了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