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承办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762

202291日至2日,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江苏南京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朝华出版社共同主办,江苏省广电总台与江苏师范大学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共同承办。


江苏省副省长方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视频致辞。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基地主任周汝光作主旨发言,阿根廷总统顾问格里姆森、拉美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帕拉视频主旨发言。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出席开幕式,省外办主任孙轶主持开幕式,来自中拉政、产、学、研各界代表2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论坛以“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以交流固交往、以共享促共进,在传承往届中拉文明对话会议精神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知识思想交流、产业发展经验互鉴巩固和深化中拉合作,推动中拉携手共进,共同构筑中拉命运共同体。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基地主任周汝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周汝光校长从“构建专业平台 提升理论牵引力”、“培养急需人才 筑牢发展支撑力”、“创新交流模式 增强品牌吸引力”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在推动中拉人文交流方面的理念、举措与工作开展情况。周汝光说,“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至今已举办五届,业已成为推动中拉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互学互鉴的高端平台。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我们非常荣幸承办了其中两届,并在丰富和创新中拉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培养高质量中拉人文研究专业人才和推动打造学校“中拉人文交流”特色化与品牌化等多方面做出了创新尝试,取得了优异成绩。周汝光指出,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作为重要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持续创新交流模式,致力于为服务江苏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交流机制下人文交流的最新研究成果,《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专著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本书作者系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潘震教授。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江苏省对外交流的长期实践,结合对外话语平台建设实际,全面探讨了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问题,深入分析了多元话语主体等话语建构中的核心要素,并通过学术话语建设,向国际社会诠释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推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践行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关于“文明交流互鉴”演讲精神的地方实践,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之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2019年在我校召开的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上成立了“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