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报道报道基地新书发布:“中拉文明对话”系列丛书新成果亮相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657

“中拉文明对话”系列丛书新成果亮相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91日,在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上,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发布了“中拉文明对话”系列丛书的最新成果:江苏省对外人文交流研究丛书《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和常州大学西葡拉美译丛《西属美洲的中国元素: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两部著作。

新书发布仪式上,作者、译者与出版社代表共同展示论坛交流机制下的最新成果


《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的作者为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潘震教授。该基地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江苏师范大学等共同建设,致力于讲述中拉人文交流故事、传播中拉人文交流声音。

全书由六大部分组成,总字数约十五万字,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江苏省对外交流的长期实践,结合对外话语平台建设实际,全面探讨了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问题,深入分析了多元话语主体等话语建构中的核心要素,并通过学术话语建设,向国际社会诠释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推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书中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家软实力,如何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认可度,如何完善全球治理模式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方案。该书最大的特点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内容综合江苏国际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实际,讲好国际合作园区故事、国际产能合作故事,打造大运河文化、水韵江苏等国际话语品牌,以话语为“载体”向国际社会真实呈现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形象。该书的发布旨在进一步推动中拉话语体系建设,为中拉文明互鉴搭建起一座人文交流的话语桥梁。

《西属美洲的中国元素: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一书是常州大学与朝华出版社战略合作项目的重要成果,由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许硕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博士郭晓娜翻译,作者为墨西哥学院历史研究中心阿根廷籍研究员马里亚诺·波尼亚利安博士。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常州大学共建、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支持,主要从事“拉美思想文化”和“中拉合作关系”方面研究。




该书聚焦1618世纪中国商品在西属美洲的贸易框架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以及由此对西属美洲和中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影响,对历史上中国商品和其所承载的文化对西属美洲各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该书是全球史和中拉交流史的重要研究成果,为习近平主席的论断“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提供了充分的历史依据,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一带一路”的历史提供有益的借鉴,并为促进当前中拉经济和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重要的参考。

以上两部著作,皆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交流机制下人文交流的最新研究成果。

 

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嘉宾合影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作为深入开展中拉思想文化领域交流的系列活动,是201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及朝华出版社联合倡议,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凝聚人文外交合力发起的,借以构建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旨在为推动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中拉文明对话机制等新倡议而贡献多元化的智慧和力量,目前已形成中拉两地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迄今已举办五届,均得到外交部和拉美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自2021年第四届起,“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正式升级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近年来,朝华出版社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青少年国际传播,着力推进中拉文明对话与文化合作,连续5年参与主办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汇聚中拉智库、专家学者,陆续策划出版了“中拉文明对话”系列图书《“一带一路”和拉丁美洲:新机遇与新挑战》(中文版)、《我们的记忆:中拉人文交流口述史》(中、西文版)、《致厄瓜多尔/再致厄瓜多尔》、《拉丁美洲的中产阶级研究》、《软实力视域下的人文交流》(西文版)、《中国与拉美》(第一辑)、《穿越中国的10134公里》(中、西文版)等。朝华出版社广泛开拓社会资源,广泛联络拉美汉学家、智库成员,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密切合作,与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汇集了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拉丁美洲社科理事会、西南科技大学等相关专业力量,为全面提升国际传播相关工作效能、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支撑。

2022年正值朝华出版社建社40周年,40年汇聚了一代代朝华人的心血和努力,在推进中拉人文交流和建设中拉文明对话机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4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表示,出版社将从厚重的历史底蕴中起步,继续发挥多语种出版和国际合作出版优势,深耕中拉主题方面的出版选题,致力于开发、出版更多更好展示中拉人文风貌、体现中拉人文交流、促进中拉民心相通的选题,为中拉人文交流搭建起坚实的文化之桥。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292460807134417690&item_id=329246080713441769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