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报道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举办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653

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举行

   91日至2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朝华出版社、美洲传播中心联合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等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江苏南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外办主任孙轶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牙买加、圭亚那、玻利维亚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专家学者、媒体和工商界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方伟致辞。

    方伟指出,江苏与拉美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围绕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深化中拉合作,最大程度发挥双边的资源禀赋优势。他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为中国与拉美务实合作架设了友谊桥梁、树起了前行灯塔。江苏将充分借助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平台,推动江苏与拉美合作走深走实,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为中拉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锋视频致辞。

    谢锋指出,论坛成立以来,为中拉双方增进友好对话、促进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才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拉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互鉴共进注入正能量。

▲于涛致辞。

    于涛强调,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一同在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面对国际发展动能减弱的深刻挑战,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应以全球发展倡议加快推动共同发展,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构建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他表示,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推进中拉文明对话交流,在媒体、智库、出版等领域与拉美机构保持着紧密合作,连续举办的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已经成为中拉文明对话的品牌活动,未来将进一步为两大文明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丘伟基致辞。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在致辞中对中国和牙买加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赞赏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其中的许多议题跟牙买加面临的发展问题十分契合。他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艺术、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牙买加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与中国兄弟般的友谊,通过以人为本的发展、创新驱动的项目、注重实效的行动,共创一个美好共享的未来。 

▲周雅欣致辞。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将有助于促进团结公平、普惠包容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中拉双方应通过紧密贸易与投资纽带促进共同发展,通过人力资源与发展技能的提升共享发展机遇,通过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创未来。中国和圭亚那建交50周年来,以医疗卫生合作为主线,促进并带动了其他各领域的合作发展。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紧密合作、共享发展,携手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蔡伟作主旨演讲。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拉双方具有非常广泛和深入的文明交流合作基础,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已经成为促进中拉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放眼未来,中拉双方应继续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探索发展合作,不断实现互利共赢。

▲于运全作主旨演讲。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主旨演讲中认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观具有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交融性等丰富内涵。面临当前全球文明交流受阻的新挑战,中拉应以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为引领,以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为平台,加快落实《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的交流机制,为促进双方民心相通、共同发展发挥智库应有的作用。

 

▲格里姆森视频发言。

    阿根廷总统顾问格里姆森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中拉各国在经贸、科学、文化、外交、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进一步加深了中拉双方的理解与互信。他强调,中国和拉美已经从交流阶段转入合作阶段,面向共同的未来,只有加强文明对话,增进理解与互信,才能促进多元文化发展,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美好世界。

 

▲新书发布仪式。

    论坛开幕式上,举办了“新时代新视界”江苏—拉美影视展播月开播仪式,朝华出版社策划出版的《西属美洲的中国元素: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和《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图书举行了首发仪式。论坛期间,还配套举行了江南文化与拉美文化对话—赏“食”文化沙龙等活动。

 

▲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期间,来自中拉政、产、学、研等各界代表围绕“构建中拉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中拉伙伴关系构建发展知识网络”“中拉发展经验互鉴与媒体责任”“中拉发展合作和华人华侨角色”等4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大家就加强中拉文明交流互鉴,共享合作发展机遇,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等达成广泛共识。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中国和拉美地区之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

 

原文链接

http://news.china.com.cn/2022-09/02/content_784025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