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报道“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25


报讯 12月12日,“后疫情时期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中外嘉宾围绕后疫情时期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守望相助、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今年中拉双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阿根廷对华出口逆势增长20.6%,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一大出口目的地。阿根廷萨尔塔省外办主任胡里奥·圣·米兰在视频讲话中表示,阿根廷正在积极筹备加入“一带一路”,萨尔塔省也将参加第十三届江苏园艺博览会,争取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强萨尔塔省与江苏省友好城市间合作交流,提升双方文化认同感。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张青仁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培养国际文化传播者的经验,该校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生从第二年开始就要到拉美国家完成为期一年的田野调查,学生每半月提交一份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内容真实有深度,单篇体量超万字,受到国内媒体平台关注。

不少与会专家提出,拉美国家人民多数仍通过第三方媒体平台接触有关中国的新闻,与事实存在差异。新华社对外部西班牙语编辑室张培源认为,人文交流是最基础的民心相通,媒体在后疫情时期的人文交流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外宣传报道要熟悉拉美文化背景,结合新媒体技术手段,做出让拉美人民听得见、听得懂、传播有效的中国新闻,讲好中国故事。 (陈 彤)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con/202012/14/content_864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