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76

102223日,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11国的政治家、外交官、学者、记者、国际组织的代表近200人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朝华出版社联合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阿根廷祖国研究所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与江苏师范大学共同协办。论坛以“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为主题,旨在集思广益,探索如何通过知识和思想的交流互鉴,汲取发展智慧,推动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十二届副主席马培华、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李金章、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和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荣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为期两天,聚焦发展模式、知识合作、减贫、生态文明、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以及卫生健康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展开交流、分享经验。在23日的闭幕式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代表论坛主办方宣读《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宣言认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开展中拉文明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互学互鉴,是各界共同的心愿。宣言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搭建中拉知识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知识共享,消除信息壁垒,增进理解互信,助力共同发展。

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在闭幕式上讲话。她指出,中国和拉美正愈发成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本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正是探讨新时代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的一次学术盛会,让我们又一次深切感受到了双方人民对中拉人文交流的共同关注,以及对进一步发展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的迫切期盼。江苏师范大学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大力打造“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平台,进一步深化中拉人文交流研究,为中拉文明对话构筑桥梁。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作为推动中拉文明对话机制努力的一部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及中国外文局于2017年联合倡议发起,迄今已举办三届,历次会议均得到外交部和拉美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2019年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上还成立了“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21年第四届起,“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正式改名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目前论坛已成为中拉两地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