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冰雪盛宴下的民心相通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8

北京冬奥会:冰雪盛宴下的民心相通

张月盈

        20222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2892名冰雪运动员及随从人员齐聚北京,为全世界人民贡献了一场冰雪盛宴,也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体育赛事观赏性强,观众关注度高,国际影响力大,交流合作的效果也深入人心。为把北京冬奥会的盛况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8K视频技术直播开幕式和转播重要赛事,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冬奥会项目的特点与运动员的精彩瞬间都会被镜头完美捕捉,观众手持5G手机,点开应用程序,手指触动屏幕的瞬间,即可实现任意视角的自由观赛。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的可观赏性更高了,自然也吸引了更多的观众。据国际奥委会电视和营销服务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蒂莫·卢姆在2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除了艺术方面的成就之外,从转播商的角度来看也是巨大的成功,其收视率已经超越了任何一届冬奥会的开幕式,大概有5亿的观众。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则表示,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至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赛事转播呈现了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深化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体育交流合作,也推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此外,北京冬奥会还有来自各国的一万多名新闻记者活跃在赛场内外,不间断地向世界各地传送关于北京冬奥会的报道,这些都让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在世人面前展开,增进民心相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体育外交是民心相通工作的有效手段。奥运会作为世界体育交流的盛会,是助推民心相通的有效平台。奥运会的每一位参与者都是传播文化、缔结友谊的奥运大使。运动员在同一个竞技舞台上为了一个纯粹的梦想,是在比拼技艺,也是在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北京冬奥会上,除了赛场上的一千多名运动员,还有参与冬奥会志愿者服务的1.9万名赛会志愿者、4万多名城市志愿者以及奥运村、奥运赛场内外的数万名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他们每一个人的工作都增进了各国人民尤其是参赛人员对中国的了解。民心相通是涉及许多参与主体的系统工程,但它的源头和归宿在民间,必须依靠社会和民间力量。如果民众都没有参加,哪里来的民心相通!通过北京冬奥会,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北京冬奥会搭建了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展示了良好的国家形象。对中国来说,从会徽到吉祥物,从奥运村落设计到场内布置,从场馆建造到场馆命名……这一切都包含东方智慧,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借助北京冬奥会舞台传播开来。在新冠疫情依然严重威胁全球人民生命健康的情况下,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参赛运动员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比赛,这一切显示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彰显了中国力量,更是给全世界的抗疫工作注入了信心,让全世界人民的心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更加贴近了。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家有边界,语言有隔阂,而体育无国界。通过北京冬奥会,我们切实加强了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稳步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作者简介:张月盈,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研究员,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