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冬奥故事,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2-02-11浏览次数:17

讲好冬奥故事,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潘震

    2021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话语是描述和建构现实的重要手段,对外话语是一个国家面向世界积极构建自我形象的话语实践活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必然成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求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日趋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系统科学地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生动诠释了一个开放中国拥抱世界,以及一个多元世界欢迎中国的时代内涵。14年后的今天,世界进入了人类历史上的又一个动荡变革期,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挑动对立,制造分裂。同时,持续的新冠疫情也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阻力和挑战。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期如约顺利举办。讲好冬奥故事,助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与使命。

    近年来,我国的大国外交、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不断得到推进和深入发展,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已经上升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精神与公共外交的完美结合,是后疫情时期世界奥林匹克外交的成功典范,定会助力于我国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助力于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为我们讲好冬奥故事提供了许多素材。雪花”“冰墩墩”“雪容融”“更团结”“一起向未来等成为了世界关注的闪亮名片,为中外人文交流话语体系增添了新时代的内容与色彩。

   “更团结,作为奥林匹克格言的新内容,是奥林匹克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更快、更高、更强蕴含着对人类体育价值的追求,更团结则突显了新时代对精神价值的阐释,蕴含了全人类以奥林匹克价值观推动全球治理的强烈愿景。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进一步诠释了更团结的时代意义。比如此次世纪盛会,有力推动了中拉人文交流的进一步发展。早在16世纪中叶,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等中国货物的马尼拉帆船(亦被称为中国之船),每年定期从福建起航抵达墨西哥港口阿卡普尔科,自此开启了中拉人文交往的历史,而当今的中拉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此次冬奥会,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出席了开幕式并访华。中阿两国发表了《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回顾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阿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框架下,不断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更团结,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充实了中国传统的思想,融合了国际社会去政治化的主张,反映了全人类进一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健康、和平、多元、包容、团结的美好愿景。

   “一起向未来,源于中国全球治理观与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天然联系,体现了中国智慧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完美结合,诠释了本届冬奥会的美好期待,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价值理念和价值观。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全球性挑战依然严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携手共创未来的时代号召,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的生动诠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美好未来的期冀以及对全人类最美好的祝愿,向世界呈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国家形象。

    讲好冬奥故事,以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弘扬奥林匹克价值,展示人类战胜疫情的决心,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向世界传递建设美美与共地球家园的心声与力量。

 


作者简介:潘震,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江苏师范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翻译研究、外语教学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