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发布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758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发布宣言 倡议共建中拉学术共同体

新华社北京1024日电(记者李晔、赵鑫虎)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23日在北京闭幕,主办方当日发布《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倡议推动中拉双方文明交流互鉴,搭建知识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共同发展。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认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开展中拉文明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互学互鉴,是各界共同的心愿。

宣言赞同加强地方友好交往,推动多领域互利合作,发挥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江苏)平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互鉴活动,努力推动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机制性建设,探索适时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办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宣言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搭建中拉知识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知识共享,消除信息壁垒,增进理解互信,助力共同发展。同时支持加强中国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相互研究,积极开展联合研究和联合出版,共建中拉学术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表示,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推动和落实新文明观的重要举措。宣言目的是促进中拉之间文明互鉴,互相交流,希望该宣言能在未来中拉关系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朝华出版社联合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阿根廷祖国研究所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等11个国家的政要、外交官、专家学者等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论坛为期两天,聚焦发展模式、知识合作、减贫、生态文明、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以及卫生健康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展开交流、分享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郭存海表示,本届论坛首次由中拉双方共同主办,议题设置丰富,具有远见性与未来性,交流成果丰富。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39921?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