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864



“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徐四海 摄

新华社南京12月14日电(记者陈圣炜、张源培、徐四海)“探戈舞和萨尔萨舞,聂鲁达的诗篇,马尔克斯等文学巨匠……中国人对拉美文化越来越感兴趣。”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近日在江苏徐州举行的“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她对拉中人文交流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我相信随着世界挣脱疫情的枷锁,拉丁美洲将继续与中国共同成长,共同谱写人文交流的新篇章。”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说。

由江苏师范大学主办的“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委内瑞拉、古巴、哥斯达黎加、秘鲁等国驻沪领事应邀与会,阿根廷、巴西、西班牙等国政府官员和学者视频参会,与中国学者共同探讨后疫情时期中拉人文交流合作的发展路径和政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汲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哥斯达黎加驻沪总领事达尼罗·冈萨雷斯·拉米雷斯说,哥斯达黎加与中国的人文交流有望迅速恢复,两国将建立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

今年是中国和古巴建交60周年。古巴驻沪总领事内斯托·恩里克·托雷斯·奥利维拉表示,作为首个和中国建交的西半球国家,古巴珍视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古巴旅游资源丰富。在后疫情时期,旅游业是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感情、促进互联互通的重要途径,古巴欢迎中国游客和企业赴古观光、投资。”

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伊斯特万·索特雷说,人文交流是加强中拉彼此了解的核心支柱,后疫情时代需要深入推动中拉企业、政府、媒体、高校和学术组织、旅游部门等不同领域之间的人文交流。

阿根廷萨尔塔省外办主任胡里奥·圣·米兰在“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

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新华社记者 张源培 摄

拉美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拉关系呈现全方位发展的趋势。目前,已有19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疫情重创世界经济,但中国经济的强势反弹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也让许多国家坚定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说,进入后疫情时期,拉美国家应当加强与中国在贸易、旅游和其他诸多领域的互利合作。

“虽然疫情在时空距离上暂时限制了人员往来,但透过此次研讨会,可以看到中拉人文交流不仅没有停止,而且以新的形式不断向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说。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11656?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