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935


12月12日,“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徐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和指导,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来自委内瑞拉、古巴、哥斯达黎加、秘鲁等国驻沪总领事应邀参会,巴西、阿根廷、墨西哥、西班牙等国政府官员和学者视频参会。我校校长、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周汝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研讨会聚焦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讨论后疫情时期中拉人文交流的热点问题,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校校长、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周汝光代表学校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嘉宾和各国友人表示诚挚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及我校在国际合作交流,尤其是与拉美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周校长表示,“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对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中拉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增进中拉相互认知、加强中拉互学互鉴。

  

基地主任周汝光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开幕式

外交部前副部长李金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背景下,各国必须携手共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后疫情时期,人文交流在中拉交往中将发挥新的、更重要的作用。希望中拉双方能利用数字平台维持交流与合作,保持和深化抗疫合作,进一步加强双边高校和智库间的合作与交流。

  

李金章大使在开幕上致辞

阿根廷萨尔塔省外办主任胡里奥米兰先生通过视频致辞,感谢疫情期间江苏省对萨尔塔省的医疗物资援助,并回顾两地近年来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进一步推动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希望今后江苏省与萨尔塔省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双边发展。

  

阿根廷萨尔塔省外办主任胡里奥米兰先生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中联部拉美局王玉林局长表示,人文交流是推动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新冠疫情不能阻挡中拉双方加强彼此了解、深化心灵相通的愿望。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不断扩大人员交流往来、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继续深化抗疫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方式,不断深化中拉人文交流,夯实中拉世代友好的社会和民间基础。

  

中联部拉美局王玉林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徐州市人民政府徐东海副市长代表市政府致辞,对参会的各国政要使节、学界代表和媒体记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徐州概况以及徐州在与拉美国家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对促进中拉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江苏师范大学继续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为徐州与拉美国家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贡献力量。徐州市也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交流,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徐州市人民政府徐东海副市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女士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社会、经济和卫生措施等方面对委内瑞拉提供的援助。她表示,中国在各个领域都与拉美保持着友好而亲密的关系,在后疫情时期,中拉双方应加倍努力,通过外贸、投资、旅游等领域逐步实现经济的复苏和社会的发展。

  

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所长柴瑜女士、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先生为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周汝光校长为他们颁发聘书,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先生代费少云主任领取证书。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年度成果发布仪式。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于2019年由江苏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我校联合共建。成立以来,在各方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潘震发布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年度研究成果,介绍了基地自成立以来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开幕式嘉宾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柴瑜所长、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叶桂平教授作主旨演讲,对拉美形势、中拉关系、中拉交往态势以及后疫情时期如何进一步密切中拉关系、促进中拉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发表建树性看法。巴西米纳斯州投资贸易促进局、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阿根廷豪雷图切大学、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巴西米纳斯州吉拉斯联邦大学、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拉美高校及智库以视频方式送来对大会的祝福,并表达进一步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愿望。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主持该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教授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柴瑜所长作主旨演讲

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中国前驻秘鲁大使黄敏慧、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秘书长潘灯、中国外文局总编室副主任李五洲等十余位来自中国和拉美各国的专家学者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密切中拉关系、进一步推动中拉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研讨。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熊红芝、夏志华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学术研讨环节,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朱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就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作精彩点评。

12月12日下午,研讨会胜利闭幕。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潘震作闭幕式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中拉人文交流活动。江苏师范大学作为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成员单位之一,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聚集国内外从事中拉关系研究,中拉人文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中拉关系、中拉政治交往、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进行深入研究,为中拉文明对话构筑桥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开启中拉新时代的合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