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拉文明对话正当时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28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拉文明对话正当时

   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 郭存海

     中拉关系在保持广度上持续推进的同时,亟须在认识深度上与之同步。中拉文明对话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和关键

   过去10多年,是中国同拉美地区关系快速发展期。双方政治互动日趋频繁,经济合作加速前进。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大中拉文明对话,就变得愈加迫切和重要。

   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着伟大的文明和文化,有丰富的内容可资对话。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它是多种区域文明(黄河文明、长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等)交流、融合和升华的灿烂结晶。拉丁美洲文明同样极富文化底蕴,极具历史韵味,以古老的阿兹特克文明、印加文明、玛雅文明等为根基,同时在历史进程中又同其他各种文明碰撞、交流、融会。16世纪中叶,由“中国船”开辟的太平洋航线正是中拉文明早期交流的开端。中拉文明之所以相通相融,在于其都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这些都为中拉文明对话提供了基础。

   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是中拉关系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未来一段时期,中拉之间的接触广度将持续扩大。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和摩擦,根本就在于扩大了解,惟有了解方能理解,惟有理解方能谅解。因此,中拉关系在保持广度上持续推进的同时,亟须在认识深度上与之同步。中拉文明对话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和关键。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时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将“人文上互学互鉴”置于极其重要的位置。文化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够构建起一种超时空的精神联通,实现心理上的相互欣赏和相亲相近。天冷,爱可以将它温暖。路远,心可以将它缩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文明对话也是中拉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共同体的构建必然基于相互的了解和理解,精神的相互认同。惟有志合道同,才能联通中国梦与拉美梦,真正实现同呼吸共命运。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胜利召开,意味着中拉整体合作的提速,进一步改变了过去中拉关系基于多个双边关系的复合状况,增加了大双边关系内涵。在文化交流领域,中国不仅要同拉美单个国家继续保持双边文化交流活动,还要同拉美整体发展对话和交流。整体对话之所以可能,是因为拉美的多样性是建立在共同性之上的。2016年被确定为中拉文化交流年,无疑是一项创举,开辟了中拉文明对话的新路径,既承认文明的多样性,又尊重文明的差异性,目的是加强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几乎可以肯定,未来一个时期,中拉关系会快速发展,而这艘“大舟”航速多少、是否可持续,却取决于“水”之积有多少。这负舟之水,无疑就是中拉关系的文化和文明交往基础。横亘在中国和拉美之间辽阔的太平洋长期作为一种遥远的地理阻隔而存在,而今新时代的来临或将化太平洋之水为联通之路,沟通中拉文明和文化间的互鉴与对话,既“各美其美”,又“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5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