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吴洪英研究员来访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333

2019年12月12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吴洪英研究员来我院讲学。讲座围绕“如何从战略高度推进中国和拉美关系”这一议题进行。讲座由我院院长潘震教授主持。

吴洪英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拉美政治与经济综合研究、巴西研究、中拉关系、美拉关系、美洲一体化、金砖机制、二十国集团、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民族问题等。她撰写的《巴西现代化进程透视——历史与现实》一书被公认为“中国研究巴西现代化进程的第一部专著”。

讲座伊始,作为背景知识,吴洪英研究员先向同学们描述了中国人眼中拉丁美洲和拉美人的特征,并对拉美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作了概述。然后介绍了拉美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拉美是中国重要能源与资源保障地,是中国日益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是中国“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是中国涉台外交工作的主战场和全球外交战略纵深带。目前,我国在推进中拉合作方面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左右博弈加剧、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因素和域外力量的干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吴洪英研究员认为可以通过加强政治磋商,推动“中拉论坛”机制化,以及加快专业与语言人才培养等途径解决。

整场讲座生动形象,内容丰满,既开阔了眼界,也提供了研究拉美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