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时学教授来访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31

2019年12月18日上午9:3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时学教授在我院219会议室作了题为“国际问题研究方法论刍议”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潘震教授主持,全体翻译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

江时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拉美国家问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200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学研究》首席专家。

讲座中,江时学教授针对国际问题的研究,详细介绍了研究方法、研究领域及课题的选择。同时,通过典型案例,强调了国际问题研究的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理论的选择,著作(论文)的结构,资料的筛选,比较研究的方法,文字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等。最后,江教授积极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让听众认识到在外语学习过程中,必须加强中文学习,拓宽其它领域知识面,将外语与其他学科的学习相结合,提升人才的综合性培养。同时,本次讲座为我院“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多元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