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教授来基地讲学

发布者: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658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三点,外国语学院第九十五期学术论坛在外国语学院15号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是上海大学全球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时学教授。论坛的主题为“国际问题研究方法论漫谈”。

       讲座伊始,江教授便以“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为例,强调在研究国际问题时首先要坚持政治上的正确性(Political Correctness),紧跟共宣部、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的步伐。然后,江教授提到了外围现实主义(Peripheral realism)。外围现实主义由阿根廷学者卡洛斯·埃斯库德(Carlos Escudé)提出,是一种探讨弱国与强国关系的理论,认为弱国应尽量避免与大国对抗。江教授引用王忠文先生的文章“以新视角审视朝鲜”对此观点进行了讨论。之后,江教授谈到了理论与现实的“两张皮”,指出它们既相互依存,又彼此对立。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要结合本土的实际情况来发展,不能一味遵从国外已有的国际关系理论。然后,江教授提出了第三个关键词“摘樱桃”(cherry picking)。所谓“摘樱桃”就是为了证明的自己的观点正确而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证据或事实,对其它一些证据或事实则视而不见。接着,江教授从国外局势、国内时政等角度全方位地探讨了中外对国际关系理论的不同看法。江教授认为,国际关系中的有些趋势是可以预测的,但难度很大,这就对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挑战。江教授还就学术规范这一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解读。最后,江教授列举了Stephen M. Walt的五个关键词告诉大家如何在5分钟内学会国际关系:1. Anarchy; 2. The Balance of Power (or the balance of threats); 3. Comparative Advantage (a.k.a. “gains from trade”; 4. Misperception and Miscalculation; 5. Social Construction。

       江时学教授系统性地阐释了国际问题的研究方法,探讨了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各学派理论与观点,为在座师生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方法论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